科研与学科动态
    我校组织参加海南省财政科技专项和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解读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6-06 10:21:24    点击率:次   来源:

 

       5月27日下午,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召开省财政科技专项和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解读培训会,我校在龙昆南校区第一办公楼三楼会议室设置分会场集中参会。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处、相关学院主管科研负责人、科研骨干及科研秘书40余人线上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作凯指出,海南省科技计划体系优化改革后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与管理办法与原政策相比有较大的调整,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各单位科研和财务管理人员加强对政策的理解,提高科技系统干部精准开展科技管理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实务科研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及业务能力。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蒙巍处长围绕改革后科技专项布局、完善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等内容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改革后的科技专项布局优化设置了七个科技专项。在这七个科技专项中,“陆海空”科技专项和科技合作专项为新设专项,重点研发专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科技条件平台专项和市县科技创新专项为整合专项,自然科学基金专项为保留专项。改革后的科技专项布局能更好地适应科技活动规律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要求,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全面性和协同性。完善后的财政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突出了“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扩大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改进结余资金管理”、“合理核定科研项目绩效支出”和“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等,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蒙巍、基础研究与重大专项处副处长东方、科技成果与合作处副处长翟红莉还就科研院所、高校在经费管理中比较关心的结余资金使用、劳务费发放及项目配套资金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解答。

    培训会后,结合我校海南省财政科技专项和科研经费管理具体工作,参会人员展开进一步讨论,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处业务主管结合培训会内容进行了解答。此次培训使我校科技管理人员更好的掌握了解最新的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相关政策,大大提升了科研管理业务能力。

我校组织收看海南省财政科技专项和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解读培训会

我校组织参加海南省财政科技专项和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解读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