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是海南省教育厅2016年8月批准成立的省级研究平台。中心挂靠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归口海南师范大学管理,其职责为:对接三亚数学论坛,发挥三亚数学论坛对海南数学学科建设的作用,整合全省资源,做好海南省数学学科建设,努力创建一流数学学科;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协同创新、科研攻关、实践教学、数学教师培训等活动。

    首届中心执行主任由国际著名数学家,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莱比锡数学所所长、德国自然科学院院士Jurgen Jost教授担任;海南师范大学陈传钟教授任执行主任。

    中心设有海南省院士工作站(数学),海南省院士工作站(数学)是海南省科技厅厅2017年12月批准成立,入站院士有中国科学院马志明院士、严加安院士以及德国马普数学研究所Jurgen Jost院士。工作站致力于促使海南师范大学数学及统计学科建立起一支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团队,促进海南省的科学技术发展及海南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统计学科的发展,提高我省及海师大科技创新、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的水平等。

    中心成立两年多以来,承办了2017第六届中南八省(区、市)数学年会和狄氏型及随机分析学术研讨会等十几场学术会议。邀请了二十余名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来我校做学术报告,其中包括北大田刚院士、德国数学会会长Michael Röckner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长江学者”张土生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千人计划”王凤雨教授和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史建清教授等。中心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和具有较强科研创新能力的研究团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