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我校获批建设四个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发布日期:2023-03-01 17:18:18    点击率:次   来源:

    经我校前期培育建设和省科技厅专家评审,我校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吊罗山脊椎动物多样性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三沙海龟生态学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澄迈美亭农林复合生态系统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4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入围海南省首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省首批野外科学观测站共20家,我校获批总量占全省1/5。
    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海南省重要的科技条件平台之一,是海南省科技创新体系的不可或缺部分。培育和推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是我校近年来科技创新平台优化整合和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经过长期积累,我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已获取了大量第一手观测数据,培养了一批野外科技工作者,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所在的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首批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7个湿地保护区之一。作为典型的红树林生态系统监测和研究平台,该站面向国家沿海生态安全建设和经济、生态协调发展的需求,开展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结构、生态过程和生态功能的监测与评估、红树林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红树林生物种间关系、红树林生物多样性对气候变化的生态响应及可持续利用等工作。研究站将持续服务于各级林业和湿地管理部门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成为集科学研究、资源保护、科学普及于一体的研究平台,为海南坚持生态立省,实现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吊罗山脊椎动物多样性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海南吊罗山林区脊椎动物为观测对象,结合环境因子变化,开展多介质的综合观测,以建设集观测、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野外观测站为目标,为海南脊椎动物保护及国家公园保护成效评估积累基础资料。该研究站近20年观测积累了存储量超过1000G的有效陆生脊椎动物影像、蛙类鸣声、鸟类鸣声、陆生脊椎动物生物多样性监测数据。
    海龟生态学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于三沙七连屿北岛,是我国首个以海龟为研究对象的野外观测研究站,具有很强的地域典型性和代表性,既符合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又符合我国南海国家战略要求。研究站以海龟及其栖息地保护为目标,系统开展海龟及其他共生海洋动物的生态学和生物学研究,为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海洋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澄迈美亭农林复合生态系统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海南澄迈农林生态系统为观测对象,开展太阳辐射、气温、降水、土壤养分、土壤水分及水分入渗与运移特征等自然地理要素监测,以农林生态系统碳足迹、作物施肥管理、土壤退化机制与退化土壤修复等研究为基础,聚焦农田土壤环境胁迫与改良和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等,为热带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与技术支持。

我校获批建设四个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我校获批建设四个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