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孙伟教授团队成功开发无线式智能电化学传感检测植物激素吲哚-3-乙酸新
    发布日期:2023-04-03 21:06:08    点击率:次   来源:

        2023年2月1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孙伟教授光电功能材料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Talanta》(中科院分区化学1区)上发表题为Wireless electrochemical sensor for the detection of phytoregulator indole-3-acetic acid using gold nanoparticles and three-dimensional reduced graphene oxide modified screen printed carbon electrode的研究论文,成功开发无线式智能电化学传感检测植物激素吲哚-3-乙酸新方法。我校硕士研究生邵波和博士研究生艾益静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孙伟教授和王贝博士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本研究获得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专项科研项目的支持。

        吲哚-3-乙酸(IAA)是植物生长过程中的重要调节剂,开发灵敏便携快速的IAA检测方法对提高作物产量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通过水热法制备了金-三维还原氧化石墨烯(Au-3DGR)纳米复合材料,利用3DGR的网络结构为金纳米粒子(AuNPs)的吸附提供了更多的位点,而AuNPs作为良好的电子导体有效提高复合材料的导电性,为电子转移提供快速通道,进而提升响应信号。将制备的Au-3DGR纳米复合材料修饰在丝网印刷碳电极(SPCE)表面得到Au-3DGR/SPCE,进一步与无线便携式电化学工作站联用,通过智能手机即可灵敏检测植物体内IAA的含量,检测范围为0.25–500.0 μmol/L,检测限为0.15 μmol/L。传感器具有良好的选择性、重复性和稳定性,实现了绿豆芽不同组织中IAA含量的快速测定。

【成果推介】化学与化工学院孙伟教授团队成功开发无线式智能电化学传感检测植物激素吲哚-3-乙酸新方法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alanta.2022.124030(供稿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