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刘玉燕教授团队在红树林湿地污染物环境行为研究领域取
    发布日期:2023-04-10 17:00:58    点击率:次   来源:

  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phthalates,PAEs)是一种环境激素,已广泛赋存于大气、水体、沉积物等多介质中,因此成为国际社会上广泛关注的有机污染物。为了探索其对红树林生态环境的影响,海南师范大学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刘玉燕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一区Top期刊,IF2022=14.10)上发表了题为Estimation and potential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of multiphase PAEs in mangrove wetlands in Dongzhai Harbor, Hainan的研究论文。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林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刘玉燕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成果推介】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刘玉燕教授团队在红树林湿地污染物环境行为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图1 红树林湿地多相态PAEs的赋存、迁移及生态风险

       大量的生态风险评估只针对单一介质、某一种污染物开展宏观性研究,针对跨介质、污染物某一相态的微观尺度评估鲜有报道,而后者更具有科学性和实践意义。

       该研究运用基于分子连接系数(MCI)和极性校正因子(PCF)的有机污染物与溶解态有机碳结合系数模型(MCI-PCF-Kdoc),结合欧洲技术指导文件《风险评估》方法,量化PAEs释放潜力,评估水体自由溶解态、DOC吸附态、沉积物易释放态和沉积物PAEs对藻类、甲壳类、鱼类的潜在生态风险。研究发现:沉积物PAEs释放潜力从大到小分别为开阔水域、红树林、河流;水体自由溶解态和DOC吸附态的PAEs中,DBP、DEHP占主导地位;水体中的大多数PAEs处于低风险,沉积物处于中等风险。本研究首次利用 MCI-PCF-Kdoc模型估算自由溶解态、DOC吸附态中的PAEs,从微观尺度更科学、更精准地进行PAEs环境风险评价。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2261018;41867060)和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ZDYF2022SHFZ058)资助。

       全文链接:http://dx-doi-org.webvpn.hainnu.edu.cn/10.1016/j.scitotenv.2023.161835(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