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术讲座公告——防护性反射薄膜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21-12-04 12:26:43    点击率:次   来源:

主讲题目:防护性反射薄膜研究进展

主讲人:胡超权(教授)

时间:2021年12月10日15:00

地点:物理楼201

主办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超硬国家重点实验室,唐敖庆特聘英才教授,博导。本研究团队围绕先进功能与硬质薄膜材料开展研究,在有影响力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70 篇。发表大类1区SCI论文16篇,其中5篇发表在一级学科顶级刊物,1篇论文被Light: Sci. Appl.评为2019年度高下载论文;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合作课题1项,重大仪器专项合作课题1项,面上/青年项目2项、横向课题3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作为主要参加人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以及朱良漪分析仪器创新奖。多次指导学生获得优秀学位论文等奖项。

内容简介:通过可持续发展战略应对离网和资源受限地区的淡水、电力短缺,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最紧迫挑战。我们提出了一种低成本、可持续的废弃柚子皮再利用方法,将其转化为3D多孔碳泡沫(即碳化柚子皮,简称CPP),并通过多通道水道实现太阳能驱动界面蒸发(SDIE)和低水平热电联产的协同耦合。具有多通道水道的超亲水3D多孔CPP利用其强大的供水能力,避免了海水淡化过程中的盐积累。通过仔细权衡基于cppi的蒸发器的水分运输和热管理,三通道水道CPP (CPP3)可以通过其优越的光吸收和超快的太阳热响应,在抗盐的前提下实现高效的太阳能驱动蒸发(蒸发速率为1.37 kg m2 h 1, 1个太阳)。此外,协作设备集成CPP3和商业热电(TE)为同步代太阳能蒸汽发生器设计和热电性、可同时实现蒸发率1.39公斤米2 h 1和输出功率为0.5 W m 2在一个阳光照明。这种具有成本效益和易于制造的战略可以为满足资源有限地区对淡水和电力的需求提供潜在的机会。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