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科动态
    学位中心召开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学科评价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1-11 17:18:12    点击率:次   来源:

  为深入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体系建设,根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教育部学位中心于2020年1月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座谈会”。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长洪大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协调处处长张献锋、教育部综合改革司体制改革处处长李轶群、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北京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学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以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丁钢教授、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召集人张福贵教授出席会议。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副主任林梦泉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黄宝印主持会议。


  黄宝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2019年,学位中心在成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后,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在部社科司指导下,积极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研究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文献研究,分析国内外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与方法;二是广泛开展调研,赴北大、清华、人大和北师大开展专题调研,并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赴上海、江浙、东北、西南等8个片区开展调研;三是委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成立“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体系”研究小组深入研究。


  林梦泉从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的指导思想、主要问题、改革思考及挑战与建议四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位中心关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的初步考虑,主要有:强化正确政治方向,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坚决破除五唯顽疾,彰显中国特色,改革师资与人才评价,突出社会服务贡献,淡化规模强化质量,加强分类评价,提高专家评议质量。


  与会专家进行了认真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当前围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开展研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估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鲜明的政治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要加快构建科学权威的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体系,守正创新,在评价理念、评价导向、评价指标上充分体现学科建设规律、学科发展特色和质量贡献。评价工作要坚持以“四个服务”为出发点,坚持分类评价,注重定量定性结合;评价体系要更加强调人才培养,更加突出思政教育,更加注重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更加强化社会服务贡献,更多采用代表作评价,坚决抑制人才无序流动等。

 

学位中心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体系,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