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海南师范大学大师讲坛--空间信息网络与激光通信
    发布日期:2019-03-28 11:55:03    点击率:次   来源:

报告题目:空间信息网络与激光通信

主讲人:   姜会林院士

讲座时间:2019年3月31日10:30-11:30

讲座地点:龙昆南校区逸夫艺术楼音乐厅

主办单位: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处(校科协)、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校团委。

 

姜会林院士简介:

       姜会林,男,1945年7月出生,应用光学、光电测试、激光通信领域学家。现任长春理工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校长)。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被中组部授予“中央直接掌握与管理的高级专家”,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被吉林省授予“吉林省高级专家”、“优秀教育工作者”、“特等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应用光学技术研究,曾主持国家“863”重点项目、“995”高新工程专项、“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36项,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在光学系统设计理论方面,提出了“衍生二级光谱理论”,得到王大珩院士等高度评价。提出了“光学系统技术经济公差理论”,论文被国际光学工程学会收入“里程碑丛书”,在美国出版发行。成果得到广泛应用,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二是在光电动态性能测试方面,带领团队研制成功“光电动态性能测试系统”和“压制与报警性能测试系统”。其中光电性能测试指标优于美国“试验操作规程”要求,成果入选了国军标,200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此定型的设备参加了2014年“和平使命”五国联合反恐军演和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三是在自由空间激光通信方面,带领团队研制成功两代机载光端机和“一对多”同时激光通信装置,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强干扰下高速率双动态激光通信,其中飞机间高速率(2.5Gbps)激光通信距离高于国外报道的最好水平,2010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对多”同时激光通信室内实验成功,鉴定会评价为“在国内外首次提出…,具有原创性”。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