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一图读懂丨中央发文整治学风问题,剑指科研界浮躁风气和圈子文化!
    发布日期:2019-06-13 06:24:25    点击率:次   来源:

一图读懂丨中央发文整治学风问题,剑指科研界浮躁风气和圈子文化!评论:弘扬正雅学风刻不容缓

 

科技日报评论员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学进。然而,当前学界之风气出现了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一些领域、单位和个人,不同程度存在浮夸浮躁、急功近利甚至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为了追求短期效益,有人追热点、搞“跟班式”科研,避难就易、避重就轻;有人将科研成果的效益和价值无限拔高、夸大,虚假宣传,追求轰动效应;有人虚假挂名、抄袭剽窃,编造名目骗取项目、经费、奖励和荣誉;有人为个人利益频繁更换工作岗位,争名夺利,抢项目争资源……以上种种,大大影响科研人员的科学探索和创造活力,将阻碍我国科技事业向前发展。

    

爱因斯坦说过,“大多数人说是才智造就了伟大的科学家。他们错了,是人格。”有什么样的学术品格和氛围,就会孕育出什么样的人才。仔细揣摩一下的确如此,在我们曾经一穷二白的年代,受共同理想和信念的感召,几代科技工作者坚持真理、开拓创新、诚实守信、勇攀高峰,为国家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他们志存高远,埋头苦干、淡泊名利,开一代之风气,幻化为“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精神、南极精神……他们身上闪烁的科学家精神,正是引领我国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纵览人类科学发展之华章,恰由一个个求真务实、勇于为真理献身的科学家书写而就。他们用生命所诠释的科学家精神,不仅是推动科学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杆。科学研究自诞生之始,就是一项以追求真理、揭示客观规律为基础的事业。而科学事业的意在求真,让从事科学研究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或多或少具备几分出世的意味。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在普遍拜金、浮躁的当下,每每有甘守清贫做学问的事迹被报道出来,马上能引起全社会广泛的感动和致敬。所以说,知识界是社会的良心,科学共同体作为全社会知识水平、层次最高的群体之一,对社会风气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因而,对于学界来说,正雅学风好比基础设施,保障科学共同体高效运转,从而推动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进程。对于全社会而言,学风雅正更能净化世风——如果连知识界都搞旁门左道,蝇营狗苟,那么全社会关于规矩和道德底线也将失守。环视四顾,我们几乎从未比现在更渴望正雅学风这股清流的到来。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