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参加“海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05-18 14:50:26    点击率:次   来源:

       2014年12月25日,海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海南医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樊代明应海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之邀担任报告会主讲人。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科协主席康耀红在报告会上致辞,报告会由海南医学院院长吕传柱主持。生命科学学院13级生科2班学生代表50余人有幸聆听。永远向前走,否定到最后——记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参加“海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樊代明院士以“三千年医学的进与退”为主题,把三千年的医学历史分为四个阶段,阐述了每个阶段中医学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即第一阶段是从公元前1000年至公元3世纪;第二阶段是从公元3世纪至13世纪;第三阶段是从公元13世纪到16世纪;第四阶段是公元16世纪以后。报告中,樊院士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开阔的视角、海量的信息、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地畅谈了三千年来世界与中国医学的发展历程,解析了医学发展历程中的进与退,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医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人物和重大医学事件,并深刻论述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回顾三千年医学发展历史,面对当前学术领域的困境,樊院士结合自己从事医学研究30多年的经验体会,用三点感悟勉励在场师生:一要珍惜当下,善于利用现在的社会环境成就自我;二要融会贯通,善于用哲学的思维指导和开展科学研究;三要视野开阔,善于从微观回到宏观综合考虑医学科学。最后,樊院士以自己座右铭“永远向前走,否定到最后”对在场师生从事各项事业给予鼓舞和激励。

    永远向前走,否定到最后——记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参加“海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聆听过本次报告会后,听到同学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同学们在感叹樊院士的博学多才之余也从中了解了古今内外医学的发展历程,不仅开拓了视野,也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樊院士进取精神,永远向前走,否定到最后,为自己创造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