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科动态
    书香师大·名师讲坛:曾国藩——传统文化的执守与困惑
    发布日期:2016-12-29 15:22:20    点击率:次   来源:

       12月13日,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二楼报告厅,我校文学院教师、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国近现代史带头人、曾为《百家讲坛》主讲人的隋丽娟教授为我校师生演讲《曾国藩:传统文化的执守与困惑》主题讲座。校党委书记李红梅,党委副书记梁谋出席本次讲座,来自各学院师生共600余人聆听讲座。

        隋丽娟教授说,开展一次这样的国学讲座,以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上拥有一定地位的历史人物作为切入点,介绍传统文化的内容最是恰当不过。随后,她从曾国藩的求学经历、成功原因、人生智慧等多个角度诠释他对传统文化的执守与困惑。

        隋丽娟教授最后总结道:曾国藩身上有许多可供在场师生们借鉴的地方,即使资质不如人,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也一定可以成功。

       隋丽娟教授的演讲旁征博引、各种史料信手拈来,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隋丽娟,博士,研究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首批百名科普专家,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国近现代史带头人,国家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历史学带头人,在教学、科研等领域获多项奖励。曾出版《曾国藩》、《说慈禧》、《光绪传》等学术著作,2006年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讲述《慈禧》、《兼爱与非攻》等节目,2009年在《文化中国》栏目主讲《晚清重臣曾国藩》。现任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

 书香师大·名师讲坛:曾国藩——传统文化的执守与困惑

隋丽娟教授

 书香师大·名师讲坛:曾国藩——传统文化的执守与困惑

校党委书记李红梅(前排右一)、党委副书记梁谋(前排右二)

与60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了隋丽娟教授的讲座

      (摄影:韩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