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科动态
    大师与经典的理念——记李建军博士讲座
    发布日期:2009-07-06 00:00:00    点击率:次   来源:
4月20日上午8点30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员、文学博士、著名文学批评家李建军博士在我校化学楼104教室举办了一场名为“大师与经典的理念”的讲座。
本次讲座是由我校中文系、科研处主办。
李建军博士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文学,进而提出面对复杂的文学现状,作家在创作时应表达一种诗意的道德情调。他表示,文学最具核心、最具灵魂的是人格,没有伟大的人格就没有伟大的文学。接着,李建军博士又以居里夫人、爱因斯坦为例,向大家讲解何为完整意义上的大师,让同学们对人文领域而非技术领域的大师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
在李建军博士看来,文学与农业文明更为相近,文学像植物。要多读书,进而提升文化教养,丰富自己的词汇。我们还应当“幸福地度日,合理地做人”,在做艺术家前先学会做人。
最后,讲座在观众的掌声中结束。一位07级的学生告诉记者:“李建军博士对当今文坛的冷静思考、对‘大师’和‘经典’的犀利解读,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听取这次讲座,大家对‘伟大的文学’有了更深的了解,相信它会对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