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我校2023年自然科学类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全面突破
    发布日期:2023-12-28 10:14:46    点击率:次   来源:

        科技创新平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更是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的收官之年。在学校的持续投入和各理工学院的不懈努力下,2023年在自然科学类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上取得丰硕成果。本年度共获批11个不同类型的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其中包括4个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5个海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筹),1个海南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海南省科普基地。这标志着学校在区域科研能力、创新体系构建以及服务地方经济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本年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获批科技创新平台数量最多。

       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是学校科技平台的主要力量,对场地、团队、项目、成果、仪器设备等条件都有具体的要求,是学校科研实力的集中综合体现,尽管前期建设中陆续有平台立项,但今年得到大规模批准建设,说明我校在不同学科领域多年的科研积累得到了认同。

我校2023年自然科学类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全面突破

 

        二、科技创新平台类型逐步齐全。

        从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到工程研究中心,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科技创新平台类型逐步齐全。获批4个海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海南首批),扩展了我校在生态环境方面科研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获批筹建的5个海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涵盖了我校理工类主要学科方向,推动我校科研成果的技术创新和社会转化,突出了产学研一体化办学特色。获批1个海南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海南首批),体现了我校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迈出坚实步伐。获批1个海南省科普基地,充分说明了我校在坚决贯彻落实《海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所做出的努力。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涵盖了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科学普及等类型,是我校在自然科学领域和基础学科长期积累的结果,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我校在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及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均衡发展态势,是学校综合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的集中体现。

       我校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平台在推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进步中的核心作用,为做好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培育建设工作,采取了多项策略支持平台发展。首先,加强制度保障,出台《海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类科技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规划了不同类型科技平台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其次,重视申报过程,按照要求积极准备、整合资源、强化过程、突出特色与方向、优化申请材料,做好推荐申报;第三,科学规范管理,按照不同类型的平台管理文件,结合实际情况,在日常运行、人员团队、经费投入、规章制度等多个层面加强管理,保障平台的规范运行发展。

      未来,我校将加强现有科技创新平台的内涵建设,并依据相关管理文件要求,注重学术水平的提升和高质量成果的产出,为促进学术发展、优化人才培育,服务海南省经济及社会发展做出显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