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成果推介】张纪亮教授团队在海洋生态毒理领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3-05-07 20:07:43    点击率:次   来源:

    三苯基锡(Triphenyltin,TPT)是典型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内分泌干扰物,在珊瑚礁海岸线水环境介质中广泛蓄积。眼斑双锯鱼(Amphiprion ocellaris)与珊瑚互利共生,也是海南省的土著鱼种,其种群数量与健康对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稳定起关键作用。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命科学学院张纪亮教授团队以环境水平浓度(0,1,10和100 ng/L)TPT对眼斑双锯鱼仔鱼连续暴露14天,旨在揭示TPT暴露对珊瑚礁鱼类生长发育的影响,为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健康起到预警作用,为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安全风险评价提供方法和依据。

    上述研究成果近期以题为“An integrative investigation of developmental toxicities induced by triphenyltin in a larval coral reef fish, Amphiprion ocellaris”的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一区Top期刊,IF2022=10.753)。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侯宇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张纪亮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成果推介】}张纪亮教授团队在海洋生态毒理领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图1三苯基锡对眼斑双锯鱼仔鱼的发育毒性效应及机制

    研究以环境浓度(0,1,10和100 ng/L) TPT对眼斑双锯鱼仔鱼连续暴露14天。研究发现,相较于对照组,TPT暴露组仔鱼累积死亡率升高,生长发育被抑制。此外,TPT暴露还抑制了眼斑双锯鱼仔鱼黑色素细胞和黄色细胞的迁移和发育,延迟了白色条纹的形成;抑制了头骨和脊柱的骨化作用;影响了其运动和聚群行为。其作用机制是TPT暴露干扰了眼斑双锯鱼仔鱼的甲状腺激素调控系统,影响了T3和T4的合成,而低水平的T3和T4又进一步抑制了色素细胞的迁移和发育以及骨骼的骨化,导致发育异常。综上所述,TPT污染可能会威胁到最具代表性的珊瑚礁鱼类−−眼斑双锯鱼的生长发育,并可能对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健康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2067039)和海南省研究生创新科研课题(Hyb2020-50)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