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21日——12月27日)
    发布日期:2021-01-01 22:35:08    点击率:次   来源: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

主讲人:彭沁

时间:2020年12月23日15点

地点:生科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彭沁,理学博士,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主讲《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等课程。主要从事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应用,以及病原生物学和噬菌体的相关研究。近年来,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内容简介: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自2019年底,新型冠状病毒逐渐开始在全球肆虐。本讲座主要讲述新冠病毒肺炎的发现过程和诊断,新冠病毒的遗传进化地位,新冠病毒的疫苗研究进展,以及公众如何防止被冠状病毒感染的策略。

 

活动2

主讲题目:濒危红树植物红榄李MADS-box基因功能分析

主讲人:张静文 讲师

时间:2020/12/23 下午15:00

地点:生物楼二楼报告厅

主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张静文,博士研究生,现任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师。主讲《生物化学实验》、《环境生物学》等课程。研究方向为红树植物濒危机理及分子机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目前主持省基金2项。

内容简介:红榄李为濒危红树植物,现今仅自然分布于海南省的三亚铁炉港。项目组在野外调查时发现,我国红榄李存在两种不同的开花方式,这种雌雄蕊发育同步性差异的出现与调控红榄李花器官的基因差异表达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对红榄李这两种开花方式的花器官进行了转录组测序。本研究以影响花发育的MADS-box 基因家族为切入点,通过在拟南芥中过表达,发现这类基因不仅在调控植物开花时间过程以及花器官发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还参与调控植物热形态建成。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