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术讲座公告——海洋植物复杂天然产物研究
    发布日期:2019-05-17 09:43:46    点击率:次   来源:

主讲题目:海洋植物复杂天然产物研究

主讲人:吴军

时间:5月21 日下午

地点:化工学院二楼会议室

参加人员:教师和全体研究生

主办单位:化工学院

主讲人简介:人基本信息:(可附件1)

吴军,男,1968 年 10 月生,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 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1 年)、第 12 届广东丁颖科技奖获得者(2013 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4 年)、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领军人才(2015 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6 年);北京大学生药学专业博士、中国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药用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科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自 2001 年以来,针对热带红树植物中复杂萜类化合物的结构和功能开展了较系统研究。近十年来,借助中印、中泰双边国际合作不断拓展红树植物的研究资源,在红树植物新奇柠檬苦素的发现及其生物活性、红树植物抗肿瘤活性萜类化合物的发现及其作用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曾应邀在Nat. Prod. Rep.发表了 3 篇长篇综述;应邀在第 12 届国际天然产物化学大会(卡拉奇,2010 年)、北美植物化学会 50 周年大会(夏威夷,2011 年)、第 4 届国际药物发现与治疗大会(迪拜,2012 年)、2013 年国际天然产物大会 (马来西亚莎阿南)、太平洋区域国际化学会议(夏威夷,2015 年)等国际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 10 余次。至今共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海洋 863 计划、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 20 余项。已在 Nat. Prod. Rep., Chem. Eur. J., Org. Lett., Biochem. Pharmacol.等国际 SCI 杂志发表论文 90 余篇,SCI 他引 1000 余次。以第二完成人获 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奖项目为“热带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利用技术”。所培养研究生中有 2 人获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1、2014 年)。

主讲内容:在天然药物资源中,海洋生物是保留最完整、最具新药开发潜力的领域。其中研究最多的海洋植物主要包括红藻类、褐藻类、绿藻类、微藻类和红树林植物。这些海洋植物不仅是重要的食物来源,还含有许多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如卤代萜类、多酚类、脂类、多糖类和多肽类,这些物质大多数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抗肿瘤、抗炎、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功效,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为新药开发提供了重要的来源,是天药物开发的研究热点之一。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