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11月18日——11月24日)
    发布日期:2019-11-16 01:45:02    点击率:次   来源: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基于思维导图软件的课件制作

主讲人:王红晨

时间:2019年11月22日

地点:图书馆6C机房

主办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王红晨,硕士研究生,副教授,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中应用。长期从事物理教学及教师职业技能的发展研究,自2010年起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教学技能及教具制作大赛,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获实用新型专利2项,主持省级项目2项、厅级项目1项,获海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海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研发的“大学物理”多媒体课件获第六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

内容简介:介绍利用NovaMind思维导图软件,制作课件的方法。思维导图软件制作教学课件,富有逻辑条理清晰,易于理解,易于记忆,不会脱离上下文,听众能随时看到前后的内容,掌握演示的轨迹,随时缩放到导图,永远不会迷失自己的位置,是表达整体和局部关系的有效方式,能更好和听众交互。

 

活动2

主讲题目:磁电阻(MR)及其微观机制

主讲人:孙丽

时间:2019年11月18日下午15:00-16:00

地点:海南师范大学物理楼207研究生教室

主办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女,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物理学硕士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曾于2007-2008年期间在英国约克大学电子系作访问学者一年。主要从事新型低维磁性纳米功能材料、纳米微米小尺寸阵列的制备和磁性研究。近5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参与在研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6篇,5篇被SCI收录,其中二区和二区TOP各1篇);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2019年获得“南海名家青年项目”和“海南省拔尖人才”。

内容简介:以推动磁盘存储密度和存储容量迅猛发展的巨磁电阻效应为背景,介绍磁电阻的各种分类及其微观解释;并介绍磁电阻的测量方法和具有相应磁电阻效应的磁性薄膜材料。对于正在或将要从事磁学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和工作人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活动3

主讲题目:中小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教育的发展现状与若干问题

主讲人:王艺臻 博士

时间:2019.11.20下午2:30-3:30

地点:海南师范大学信息楼108教室

主讲人简介: 中山大学本科/博士/博士后 美国Lehigh大学博士后,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太阳能应用学科带头人,海口市光伏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主任,海南省人工智能学会 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CAA)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 理事;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新能源技术和新能源材料结构表征的研究;至今已在国际和国内权威杂志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一作和通讯作者SCI论文20余篇,其中1区论文5篇、2区论文6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和实用新型专利5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中国科协服务项目、海南省重点科技计划研发项目、海南省自然基金项目等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以及多项市级和横向服务项目;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互联网+”等活动和竞赛,分获多项省级/校级一等、二等和三等项奖项;作为牵头人,组织海南省智能科技大讲堂,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科技普及活动,至今已在海南中学、临高中学、屯昌中学等海南省各个重点中学开展10余项科普讲座。

内容简介:介绍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和机器人技术的前沿动态,重要AI细分领域---中小学“AI+教育”和AI教育当前的发展现状及其存在的若干重要问题。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