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位“破冰入海”青年女科学家唐立梅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02 22:32:00    点击率:次   来源:

      “我跟随‘蛟龙’号下潜到2700多米的大洋深处,茫茫蔚蓝色之下的海洋世界仿佛外太空,水下生物散发着星辰一样的光芒……”4月1日下午,首位“破冰入海”青年女科学家唐立梅在桂林洋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演艺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乘‘蛟龙’入海,搭‘雪龙’破冰”——《从深海到南极》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8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唐立梅讲述了她在参加“蛟龙”号首次试验性应用航次并执行第72次深潜任务、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的经历见闻。搭乘“蛟龙号”深海下潜时10个小时不能喝水,在南极看企鹅向国旗行“注目礼”......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了科考队真实的生活,让师生了解到科考过程中的困难与挑战,令人惊叹不已。唐立梅说道:“虽然南极科考难度和危险极大,但我们中国高度重视安全,34次南极科考以来从未出现过伤亡,所以我们也更能感受到祖国给予我们的强大支持。”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在场学生踊跃提问,唐立梅与现场师生在思想上不断碰撞,情感上共鸣交融,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从深海到南极,唐立梅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她表示,在科考中看过数万年前的化石遗迹,到过世界最南端的雪白极地,令她感受到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也因此不惧怕生活、学习或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她认为“无奋斗,不青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她鼓励学生们努力奋斗,保持理想,在奋斗中实现价值,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据悉,本次活动系校团委开展的青年论坛系列活动,该品牌活动自开展以来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或典型优秀代表等,围绕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青马工程”、创新创业、新媒体技术、志愿服务、各类学科等领域,通过主题讲座、青年圆桌、大师对话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活动,为青年师生的发展提供交流平台。

首位“破冰入海”青年女科学家唐立梅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首位“破冰入海”青年女科学家唐立梅为我校师生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