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专家学术讲座公告——从你我都会的生活小发明谈专利申请
    发布日期:2019-11-01 20:01:02    点击率:次   来源:

主讲题目:从你我都会的生活小发明谈专利申请

主讲人:段玉聪

时间:2019年11月5日15:00-16:00

地点:海南师范大学南校区田家炳103

主讲人简介:段玉聪博士,海南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海名家获得者、海南省领军人才,大数据学科负责人,数据科学系主任,海南大学学报编委,美国中密西根大学研究员。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现后在清华大学、韩国浦项工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法国国家科学院、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学、意大利米兰比克卡大学、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等进行访学,2012年作为D类人才引进海南大学以来累计以海南大学为作者单位发表论文100余篇,SCI检索20余次,EI检索120余次。论文Google学术统计引用超过1000次,目前担任多个SCI期刊的编辑和多个领域顶级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以及十余个SCI期刊的审稿人。

从2017年5月以来,结合海南创新发展战略,以海南大学为单位,作为第一发明人共计投递中国国家发明专利120余项,官网已经提前公开101件,已经获得授权的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21件(海南大学目前有效发明专利约300件,海南省有效发明专利2000余件,为目前人工智能领域拥有海南省属地有效发明专利最多,并为海南省2019年度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最多。相关专利涵盖人工智能的智能信息处理、自然语言语义理解、结合了数据、信息和知识处理,创新性的在知识图谱概念的基础上,创新性的提出了数据图谱、信息图谱和知识图谱为整体的资源处理机制,并申请了发明专利族,涵盖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应用、存储传输计算一体化优化机制、学习点建模与学习路径推荐等,可广泛应用于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架构搭建、系统效率提升、安防预警系统以及教育事业的各个关键环节。相关成果中的创新性部分均为国内外首创,其中知识图谱扩展部分的英文对应Data Graph, Information Graph, Wisdom Graph 为我们首次在国际上提出,目前相关的英文论文成果已经可以通过中英文关键词在主要搜索引擎的结果首页获取。其它的专利涉及共享平台的优化、智能系统等,其中包括全国第140个,海南省唯一一个区块链相关授权发明专利一项。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