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7月1日——7月7日
    发布日期:2019-06-27 16:31:22    点击率:次   来源:

校内教师讲座

主讲题目:STEM教育视角下的中学物理课程设计

主讲人:刘晓莹   

时间:2019年7月5日

地点:物理楼会议201

主讲人简介:刘晓莹,教育硕士,副教授。1996年本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2001年广西师范大学在职研究生毕业并获得教育硕士学位。 2000.8年-2016.10年就职于岭南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11-今就职于海南师范大学。长期从事物理教学及教师职业技能的发展研究,自2010年起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教学技能及教具制作大赛,成绩优异,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近年来主编并出版教材2本,参编教材2本,主持省级项目2项。

主讲内容:STEM 教育意指: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数学),它几乎囊括了与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相关的所有领域,是一种综合性跨学科的教育,具有跨学科、实践性、设计性、开放性、丰富性、综合性等特点,在中学物理课程中渗透 STEM 教育理念,有助于进一步的激发学生自主动手探究的兴趣和核心素养的培养。

中学物理课程中融合STEM教育理念需要进行跨学科整合,要有利于学生的综合性发展。在教学与学习过程中,学生能通过实际情景展开问题研究,不仅可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同时也有利于学生接触与研究与生活实际联系紧密的社会议题,从而提高学生了解社会、关注社会问题并运用所学知识提出解决方案等社会责任意识。STEM 教学模式主要是通过小组协作与探究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掌握知识以及锻炼学生的技能。教学设计过程主要包含提出问题确定主题、制定研究计划、开展实验、分析与论证,评估

STEM视角下“能源”教学的设计与实施。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