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的总体目标可以概括为“立足海南,放眼全国,辐射东南亚”。“立足海南”就是必须紧紧围绕服务海南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任务,使研究院成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决策的建言者、先进教育理念的传播者、优秀教育实验成果的培育基地和推广站;“放眼全国”就是密切跟踪全国教育改革的大趋势,努力使海南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尽快赶上国内教育发展较好省份的水平;“辐射东南亚”要求将研究的视野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密切结合,积极关注东盟国家等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既为国家和海南的教育发展提供必要的参考,也为彼此之间的教育与文化交流奠定科学研究基础。

    主要研究方向为:

    1、海南教育改革政策与发展成就研究。

    2、学前教育研究。学前教育政策法规支持体系建设研究;海南省学前教育优质师资培养体系建设研究;海南乡村中心示范幼儿园建设研究;国际旅游岛建设背景下海南省生态幼儿园建设研究;幼儿园五大领域教学与课程开发研究,等等。

    3、基础教育研究。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研究;我国新常态下的教育质量观与海南高考改革策略研究;精准扶贫理念下的海南思源学校办学模式与绩效研究;新型城市化与县域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研究;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实验研究;海南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策略研究,等等。

    4、高等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高等教育基本理论与大学治理研究;海南产业“12+1”与高等教育结构优化研究;“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高校走出去战略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背景下海南高等教育国际化策略研究;卓越教师成长机制与培养研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政策实效性研究;教师聘任制度与政策研究,等等。

    5、职业技术教育研究。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动态研究;社会转型期的职业技术教育改革研究;海南省职业技术院校结构优化研究;职业教育培养模式改革研究;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研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