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教育厅根据《关于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学部)的实施意见》(琼教工委[2015]12号)文件精神设立的,是海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创新基地。具体工作主要有:(1)召集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的领导和教学骨干开会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大问题,推进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开展相互学习;(2)通过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作,组织专家(含外聘专家和全国理论权威)对全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骨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进行培训;(3)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设立课题进行系列研究;(4)分类指导,全面推进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的示范性、规范性建设。

    中心挂靠在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由海南省委教工委和教育厅思政处直接领导。

    中心成立以来,参与起草了海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多部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