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海南民歌为例,盛赞来自世界各国嘉宾,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治国理念。更饱含着总书记对少数民族人民挂念和对海南殷切期望。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经过十余年来探索,突显地域与民族艺术特色,积极为地方经济文化服务,形成了一支专门从事海南民族艺术创编、研究、教学、实践团队,完成“黎族音乐保护与应用”等一系列省级重大科学研究项目,出版发表《黎族民歌简明教程》、《海南黎族合唱曲集》、《黎族乐器图鉴》等著作以及数十篇关于海南民族艺术研究的学术论文。团队利用海南区位优势进行的本土音乐舞蹈创编、黎族音乐舞蹈传承与应用等非遗文化研究,成果丰硕,获国家、省部级奖励20余项,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2014年12月,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根据海南省文化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深入整理和研究南海区域音乐,积极推动区域文化资源整合与利用,加强科研机构协同创新,经与海南师范大学协商,合作共建“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南海音乐文化研究基地”。2016年10月,海南师范大学成立了校级科研机构“海南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2018年9月,海南省社科联发函同意与海南师范大学共建“海南省民族艺术传承创新研究基地”,基地挂靠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基地旨在利用学校多学科研究力量,整合省内外文化艺术相关领域的研究资源,发挥智库作用,积极服务于海南经济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