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功能:

基地定位为科学研究和应用服务并重的人文社科基地。基地的进行多学科(文学、教育、法律、法学、经济、心理等)的妇女/性别研究;对海南省社会文化发展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底层民众的文化发展中的妇女/性别问题的解决提供智力支持;多方面、系统性地提升我校并辐射省内高校、中学学生的性别文化素养,为他们塑造正确、健全的人生观、世界观提供帮助。特别是针对占我省高校70%的女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辅导,促使她们自立、自强。

主要工作方向:

    1、开设高校现代性别文化素养系列课程3-5门,形成系统性的性别教育课程群。

    2、开设性别文化系列讲座8-10次/年(本校及其他院校)。在海师附属幼儿园、海师附中初高中部开展未成年人性别教育试点。

    3、以妇女儿童研究中心为基础,对关涉海南妇女儿童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例如少数民族妇女脱贫研究、农村贫困地区儿童学力提升研究、海南家庭教育研究、海南历史杰出女性研究等。每年承担省妇联下发的科研培训项目1-2项,2-3项省重点基地项目。

    4、利用基地平台,积极搭建与省妇联、人力与社会保障部门、教育部门、农业等部门的合作关系,在基层妇女干部管理能力培训、家庭育儿指导、农村妇女骨干学历提升培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5、人才培养:逐步实现性别文化方向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