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经济特区法治战略研究基地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和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精神,依据有关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着力提高基地科学研究和咨询服务质量,把基地发展与法治海南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法治问题为对象,以提高科研质量和服务社会为宗旨,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及法治文明进步提供智力支持。

    科学研究和咨询服务方面,自获批以来,基地研究人员分别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资助项目1项,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8项,中国监狱工作协会监狱理论研究科研项目1项,海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3项,横向课题5项。科研成果方面,出版全国首部环境司法案例研究著作——《环境法理论与海南省环境司法案例研究》。基地专兼职研究人员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在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篇。决策咨询服务方面,承担《海南省中部核心区生态保护管理条例(草案)》等多个地方性法规的可行性论证和草案稿的起草,为海南省立法提供了诸多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立法和决策咨询建议。

    学术交流方面,基地针对海南环境资源法治建设的现实需求,适时创办了“海南生态法治国际大讲坛”,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邀请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三亚市政法委、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天津大学、宁波大学、中南大学等国际组织、实务部门的知名专家和国内知名院校法学院的著名法学教授为基地开办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基地举办“中国-芬兰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国际论坛”,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司法实务部门及世界自然保护同盟环境法委员会等200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会议;举办“海南环境法治建设的回顾与反思研讨会”,邀请诸多省内外专家围绕海南环境法治的发展、海南海岸线环境保护问题、农村土地利用的法治问题、生态补偿立法问题等进行了研讨,在省内学术界取得较好评价。基地研究人员积极参加国内各类学术年会、学术论坛、省内立法、司法、执法部门举办的立法论证会议、理论研讨会等,每年参加国内外会议1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