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暨生态文明智库,定位于生态文明理论研究、生态文明实践调查研究、生态文明决策建议和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由此,制定中长期的研究纲领和研究范式。

    生态文明的理论研究:

    一般理论研究,主要有以下四个方向:

    ☆ 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和实践的研究

    ☆ 中外学者关于生态文明理论研究的动态、实质和发展趋势研究

    ☆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文明资源及优秀生态文化传统的诠释和重建研究

    ☆ 40年来中国环境哲学环境伦理学史研究

    特色理论研究,主要有以下两个方向:

    ☆ 海洋生态文明理论研究

    ☆ 海南生态文明与文明生态的历史与逻辑研究

    生态文明实践的调查研究:

    深入生活,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城市、乡村和荒野自然保护区,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成为智库(中心)最基本的工作方式。

    1. 特别关注那些积极适应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换挡、正在走向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政府、企业、社区,或先行示范城市、绿色乡村和荒野自然保护区。

    2. 关注那些面对国家新形势面临关、停、并、转的企业,为企业转型提供诊断,探寻绿色发展的生存之道。

    生态文明的决策建议:

    决策建议是智库(中心)参政议政、辅助决策的重要途径。我们将本着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在我们研究的优势和特色领域,为领导决策提供积极意义的参考方案,或备选方案,做到不越位、不错位,自觉遵守行政规则。

    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

    智库(中心)依托高等院校,具有学科门类多样、便于学科交叉和开展跨学科研究的特色,也具有人才培养的优势,因此,我们立足于海南师范大学的现有基础:在本科层次,已开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概论》课;在硕士层面,已开设《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思想研究》《生态文明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环境哲学与生态文明基础理论研究》;在博士层面,已开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重点大理论问题研究》。

    智库(中心)开展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不局限于校内,还要扩展到整个社会。特别是积极配合省生态环保厅和市环保局组建“生态文明宣讲团”,不失时机地开展面向环保干部、其他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以及社区领导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宣讲和讨论,增加与各行各业的联系和沟通,达到交流思想、发现问题、为研究和解决问题创造条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