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海南热带生物资源丰富的优势,推动海洋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绿色海岛、开发海洋药物,对海南岛丰富的热带岛屿药用生物资源进行有效的研究、开发利用和保护,尤其是对民间长期使用的黎药和苗药的二次产品开发,促进我省黎族和苗族医药的产业化步伐,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加强我国热带岛屿药用生物资源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高研究水平,对促进海南省的创新药物和我国的中药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热带药用植物化学成分研究

    对海南特色药用植物、黎药、苗药等民族药、海洋生物及其微生物采用应用化学、药学、生物学集成的筛选方法、组合生物合成和代谢调控技术等开展研究,阐明药用生物的药效物质基础。

    2、热带药用植物药理活性研究

    对海南丰富的热带药用生物资源提取物、组分及化学成分进行抗肿瘤、抗HIV、抗类风湿性关节炎、抗糖尿病、抗人类致病菌、抗农业、海洋致病菌、杀虫活性等药物体外筛选,进而发现具有生物活性的提取物和单体化合物,对活性药用分子进行活性作用机制研究,研究活性分子在体内的作用过程及作用靶点,为创新药物及农药的研究和开发提供理论依据和药物候选化合物。

    3、天然产物结构修饰与合成

    对所获得的活性天然产物进行全合成及结构修饰,寻找结构与活性之间的关系。同时进行具有生理活性的香豆素、肽的合成及含氮杂环类药物分子的设计与合成。通过对此类先导化合物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获得大量的有效信息以供设计和研究全新的化学实体。

    4、天然产物开发技术研究

    开展海南热带特有植物、药用植物和海洋植物的有效成分分离与提取技术,及其深加工技术的开发研究。对海南热带农用植物、药用植物和海洋植物中筛选出的具有生物生理活性的成分,进行有效分离、较大规模提取的各种化学、物理、生物等方法和技术研究,并开发深加工技术和产品。应用现代技术和手段进行研发,最大可能地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海南丰富生物医药资源的商品化和产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