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已形成了一支以教育部创新团队为标志的结构合理的学术研究团队,拥有完整的植物化学和肿瘤药理活性筛选研究平台,研究方向凸显区域特色;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发表了系列较高水平的研究论文,是国内外热带药用植物研究较为深入、系统的研究机构之一,是海南省化学学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的重要基地。

    本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3人,教授15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学位31人,硕士学位7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其中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2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名,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海南省高层次杰出人才2名,海南省拔尖人才7名,海南省突出贡献优秀专家4名,海南省515人才5名。

    实验室目前已建成天然产物室、有机合成室、药理室、仪器室、标本室、药品库房等,共有建筑面积约3500多平方米。实验室已有600MHz、400MHz核磁共振仪、液相-质谱联用仪、气-质联用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高效液相色谱仪(制备、分析)、原子发射光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差热分析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微波合成仪、全自动旋光仪、流式细胞仪、研究级正相倒置显微镜、酶标仪、傅里叶红外变换光谱仪等仪器设备,价值3480多万元。